何奈何

【忘羡】 窗外

#忘羡相关,不拆不逆。

#角色是墨香的,OOC是我的。

#幼儿园文笔。

#为你爆灯?

#我的文已经缩水到要把三篇合为一篇了 。

   蓝忘机不知何时有了向窗外看的习惯。他常能看见魏无羡提着天子笑与众生从窗下路过,或是坐在对面的外墙上吹风喝酒。有时他只是匆匆路过,但也有时会仰起头,冲蓝忘机一笑,似清晨葳蕤草木上的第一滴露珠。

   是夜,大雪纷纷扬扬地降落,像数不清的白色羽毛。似乎是太过寒冷,星辰月亮都早早隐去光辉,陷入沉睡。只剩下几点固执的星光,独守着寂寞的夜空。昏黄的烛光照应着蓝忘机桌前的书,烛焰在冻彻骨髓的风中上下跳动,散着微薄的暖气。一阵脚步声在空旷的雪地里响起,由远到近。蓝忘机抬起头,望向窗外,一个模糊的人影向这边走来,轮廓逐渐清晰。等尚能看清那人的脸庞,蓝忘机意识到,那是魏无羡。他看着魏无羡将手中的天子笑放下,徒手在雪地中挖坑,无奈地摇摇头,准备抬手将烛火灭去,却看见魏无羡缓缓转过头来。蓝忘机一惊,怀疑自己被看见了。

“真是感谢那位亮灯的仁兄啊,不然还得一边燃掌心焰,一边挖。”魏无羡带着笑音的话语穿过嘈杂的风,飘入蓝忘机的耳中。他松了口气,同时感到些许无语,皱了皱眉,心道明日定要罚他,但停在烛焰上方的手指颤了几颤,还是缓慢地蜷缩,握在一起,默默地收回了。他将书放下,倚着窗棂,静静地看着魏无羡挖雪,努力地不发出声音,似欣赏着一种珍禽,不敢惊动,担心其离开。他淡如琉璃的眼眸中倒映着的,只剩下这场茫茫大雪和在雪中独立着的那个人影。

魏无羡将天子笑埋入雪地,小心地藏好,然后拂去外袍上厚积的白雪,将手放到嘴前,氤氲的白色热气慢慢上升,融在沉沉夜幕中。“在冬天喝冰的酒,真是别有一番趣味啊。就是徒手挖雪实在太冷了,下次要是有把铲子就好了。”魏无羡道,在雪地中留下了一串长长的脚印。蓝忘机的目光追随着他,直到雪地的尽头。那盏在深夜不眠的灯悄然熄灭,开始沉睡,唯独点灯之人,彻夜未眠。

第二天,魏无羡发现昨天那盏灯仍然亮着,发现雪地上多了一把铲子,同时也发现自己坛中的天子笑被人换成一整坛白色的冬雪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蓝忘机仍能透过窗看到魏无羡。

魏无羡仍在风雪夜中埋下天子笑,蓝忘机的那盏烛灯也仍为他燃烧。魏无羡仍哈着热气,在雪地上留下一串长长的脚印,随着点点星光,直上银河。蓝忘机也仍目送他离去,直至天地的尽头,直至晨曦代替暮色。

他已无数次从梦中惊起,醒来时发现满眼的泪水已沾湿衣襟,也已无数次将目光投向窗外,期盼着仍能看到那人明媚的笑靥,却只能看见浮云鳞然的天空和云深不知处的粉墙黛瓦。问灵的曲调一年复一年地回响,似潺潺流水,回清碧波,流淌在山岭间。也如一个人无声的哭泣,唯有天地知晓。渺万里层云,千山暮雪,只影向谁去?

蓝家的小辈们发现,含光君总在他们自习时看向窗外。他们或许也曾八卦过含光君喜欢哪位仙子,哪个姑娘,含光君看向窗外望断秋水,望穿云月,注视着的一定是她。他们不会知道,蓝忘机就算望断秋水,望穿云月,也看不到自己想见的人,因为阴阳相隔,是他无法看穿的;魂飞魄散,是琴语无法挽回的。他们也不会知道,蓝忘机心心念念的到底是谁,他们不是蓝曦臣,看不破含光君永远波澜不惊的面孔。也毕竟,当一种感情深入骨髓后,它便不再浮于表面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蓝湛!蓝湛!你看,下雪了啊。”一早醒来,外面已然银装素裹。

蓝忘机抬眸,魏无羡正欣喜地将手伸出窗外,迎接着雪的来临。雪轻柔地落在他的手上,脸上,玄袍广袖上。他眉眼中的笑意,若薄暮中的一缕微光。时隔十三年,还能再次看到魏无羡的笑容,蓝忘机觉得自己也是三生有幸了。蓝忘机笑看眼前之人,清浅的眼眸中泛出温柔的涟漪。

魏无羡收回手,转身向静室外跑去,刚走到门口,突然感到自己被拉住,红泥火炉的余温从那人手中传来,肩上则多了一件鹤氅。

“别感冒了。”
   “知道了!一起玩吗?”

“查完夜猎笔记就来。”

茫茫白雪在日光的映衬下起舞。“姑苏真的很少下雪呢,不过在重生前,我也是看过姑苏的雪吧。”魏无羡说着,情不自禁地笑了,“不过那时候啊,蓝湛应该不会同意陪我一起看雪。”这时,一场夜雪浮现在了他的脑海中,冰镇的天子笑,被冻得通红的手,还有一盏黄晕的,彻夜不熄的烛灯,以及第二天出现在雪地里的铲子和一坛雪。

“蓝湛,你查好了吗?”魏无羡似乎有些迫不及待,走至窗前,道。

“嗯。”蓝忘机将夜猎笔记收好,准备起身。

“蓝湛,等一下等一下。”魏无羡道,“帮我拿一下地窖里的天子笑。”

“想当年我在这里学习的时候啊,也把酒埋到过雪里。我还记得那个半夜很黑,幸好有一盏灯一直亮着,而且第二天我去取酒的时候,地上多了一把铲子。只可惜啊,酒被拿走了。”魏无羡靠着窗棂,一手托腮,看着自家相公渐红的耳根,嘴角上扬,“不会是你干的吧?蓝,二,哥……”

魏无羡还未说完,就感到自己跌入了一个带有清冷檀香气息的拥抱,双唇被轻柔地堵住,尚能听见那人清晰的心跳声。群山披上了雪白的外袍,天地万物的界限已被这场大雪模糊。那个雪夜,他们的距离还太遥远,除了那扇窗,还有十三年的思念与等待。此时,他们已跨越了时间的洪流,所爱之人,会一直近在咫尺。前世挑灯燃烛,是你;今生白头偕老,亦是你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不正经的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姑苏的小辈们今天也被塞了一嘴狗粮。

     蓝思追:下次让阿凌带仙子来云深不知处吧。

     其他人:嗯!嗯?

     那我们不是要吃更多狗粮了啊!


评论

热度(44)